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取水枢纽

引渠式取水

2020-04-09 21:02

进水闸前设引渠用以引水、沉沙的取水方式。在多沙河流上,当河道狭窄、河岸陡峻、无适宜地点布置进水闸及冲沙闸,或河岸地质条件复杂,易受水流冲刷而变形,需将进水闸远离河岸布置时,常用引渠取水。有坝取水和无坝取水都可能使用这种方式。

引渠式有坝取水工程布置示意图

引渠式有坝取水的工程布置如图所示。拦河修建壅水坝,在左岸陡峻的岩体中开凿引水隧洞将水引至岸边,在下游地形适宜处开挖引渠(也称沉沙渠)与之连接,引渠末端按正面取水、侧面排沙的原则布置进水闸和冲沙闸。当冲沙闸离河流较远时,闸后还需设泄水渠与河道相连。引渠尺寸按沉沙要求设计,一般具有较大的断面及长度。运行时,挟沙水流进入引渠后,因流速减小可使多数泥沙沉于渠底;水流到达引渠末端时,由于环流作用,含沙量很少的表层水流入进水闸,含沙量仍较多的底层水则经冲沙闸排回河道。当引渠淤到一定程度而影响沉沙效果时,可关闭进水闸,开启冲沙闸进行冲沙。为提高防沙效果,可在引渠进口及进水闸前修建导沙坎。引渠式无坝取水的工程布置,应使引渠获得较大的冲沙水头,以利水力冲沙,否则需用机械清淤,使管理工作复杂化。平原地区的无坝取水口常难满足水力冲沙的要求,故多采用有坝取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