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取水枢纽

虹吸式取水

2020-04-09 21:01

利用具有虹吸作用的弯管从水源跨越堤坝的一种无坝取水。虹吸式取水多用于江湖水源最低引水位高于受灌溉农田的情况。引水时,水流由水源进入虹吸管,跨过堤顶流向下游渠道。当进水与出水侧的水位差及相应出口流速较大时,出口处可设消力池以削减入渠水流的能量,避免冲刷,保证渠道及建筑物安全。

虹吸式取水示意图

虹吸式取水的工程布置,见图。虹吸式取水工程,根据引水流量的大小可设一根或数根虹吸管,它除管道及土建部分外,尚需设置真空泵、抽气管等机电设备。虹吸管多采用圆形断面的钢管或铸铁管,其进口设在临江湖一侧,置于水源水位下一定深度,以保证吸水时不致产生漩涡而吸入空气;管道最高处的驼峰底部应高出水源最高水位,以保证停止引水时,水流不致翻越驼峰而进入渠道。虹吸式取水在开始引水前需抽气充水,故在管道的驼峰部位设空气室或抽气管,用真空泵排除虹吸管内的空气,造成真实虹吸引水;停止引水时,可利用真空泵充气以破坏真空。管道出口处应设闸门,用以控制水流,并在抽气时封闭管道。在水位变幅较大的河流上取水时,为避免管道长期淹没水下,可将进水口管段做成活动式的,利用起重机架支承橡胶活动管,用绞车控制进水管的升降;不引水时,将进水管提出水面。此外,也可用船体支撑活动管节,称虹吸船。

虹吸式取水与涵闸引水相比,不需在堤上开口建闸,可免伤原有堤防,施工较简单,工程投资也较小,适用于小型取水工程。虹吸式取水需要一定的机电设备和相应的管理人员;管道施工要求各接头处密封性好,否则将难以造成真空,形成虹吸。此外,在堤上修建虹吸式取水工程,常有碍防汛抢险工作的进行。虹吸式取水由于存在上述缺点,未能得到普遍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