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取水枢纽

分层式取水

2020-04-09 21:01

利用含沙量沿水深垂直分布不均匀的规律,上层设进水闸以引取表层较清水,下层设冲沙廊道以排除含推移质及粗粒悬移质底流的有坝取水。分层式取水按进水闸位置不同可分为正面分层取水和侧面分层取水。

正面分层取水

进水闸与拦河闸(或壅水坝)布置在同一轴线上。拦河建筑物在枯水期壅高水位,洪水期宣泄水流。常用的布置形式是将进水闸底板抬高,其下设尺寸较大的冲沙廊道(图1)。进水闸后设弯道与岸边渠道相连,弯道上设曲线形隔墙引导水流。正面引水的闸前水流在平面上不产生弯曲,避免了对水流的扰动,减少粗沙入渠。底孔或冲沙廊道均可用于泄洪。

图1 正面分层取水枢纽示意图

侧面分层取水

进水闸设于岸边,其轴线与河流流向大致平行,冲沙廊道可设在河床部分或设在岸边进水闸的底板下。河床冲沙廊道的轴线与河流方向一致,设在靠进水闸一侧双层闸孔段的底层,表层为泄水闸。在进水闸与冲沙廊道上游相交的区域常设引水悬板,其顶部与泄水闸及进水闸底板顶部具有相同高程。引水时将泄水闸关闭,悬板上的表层河水转90°流入进水闸;悬板下的底层河水由冲沙廊道排走。岸边设冲沙廊道的侧面分层取水也称冲沙廊道式取水(图2)。进水闸底板下设冲沙廊道,当河流来沙量大时,为冲洗上游淤沙,常需增设冲沙闸,引水时关闭,水流受阻后产生的反向底流与引水时产生的横向环流相结合,将底沙推至进水闸上游边墙附近,在该处布置第一条冲沙廊道,可提高排沙效率。

分层式取水的优点是可以边引水边冲沙,当枯水期河道来水及来沙量减少时,也可利用廊道上的闸门控制,进行定期冲沙。分层式取水适用于来水量比较丰富、用水保证率较高的情况。分层取水由于冲沙廊道中的流速较高,且挟带大量粗粒泥沙,对护面的磨损严重,常需设钢板或其他抗冲耐磨材料的护面;此外,由于廊道常年淹没水下,检修不便。此类枢纽在中国修建不多。

图2 侧面分层取水枢纽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