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取水枢纽

导沙坎

2020-04-09 21:01

修建在取水口前,用以引起局部人工环流而控制底沙运动方向的结构物。导沙坎一般由混凝土或砌石等材料筑成,断面可为梯形、矩形或Γ形(见图)。导沙坎顶低于水面,多与水流方向斜交布置。底流遇坎受阻后沿导沙坎方向流动,坎前形成具有水平轴的螺旋流,将底沙向预定方向输移。导沙坎结构简单,有一定防沙效果,用于无坝取水及有坝取水枢纽,可将部分泥沙导离渠首,减少入渠沙量。其布置见人工弯道式取水。

Γ形导沙坎剖面示意图

导沙坎的防沙效果与坎高、引水比及泥沙粒径等有关。已建工程中,山麓区河流中取水口前的坎高常取为1.0~2.5m,平原河流中取水口前的坎高常取为2.0~3.0m,均可较好地达到防沙目的。水深不同,坎高也应有所改变,一般为1/3~1/2水深;在细沙含沙量高的河流上,坎高达2/3水深,方能收到较好的防沙效果。埃及渠道取水口的运用经验表明:导沙坎不仅对防止推移质泥沙有效,且可减少较粗的悬移质,其防沙效率达20%~50%。中国黄河下游打渔张灌区进水闸前设置的导沙坎,防沙效率达到1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