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取水枢纽

沉沙条渠

2020-04-09 21:00

在灌区内,利用天然洼地,修筑格堤,形成条形渠道,用以沉沙的设施(参见沉沙池)。沉沙条渠的断面远大于引水渠道的断面,水流进渠后,由于流速降低,泥沙逐渐下沉。条渠淤满后可作为农田使用。沉沙条渠按平面形状可分为带形条渠及梭形条渠两种。带形条渠的宽度沿程基本不变,两端设八字形渐变段与上下游渠道连接。梭形条渠中间宽、两端窄,过水断面沿程逐渐变化(见图)。

沉沙条渠示意图

1—进水闸门;2—输水渠道;3—格堤;4—出水闸门;5—梭形条渠;6—洼地边界线

沉沙条渠的规划布置应满足以下要求:①沉沙条渠一般由进水段、工作段及出水段组成。进水段设进水闸门,出水段设控制闸门或其他临时壅水建筑物,以便调节条渠内的水位和流速。②条渠周围应采取适当的排水设施以降低地下水位,避免引起周围土壤的盐碱化。③每个条渠应集中使用,尽量缩短还耕时间以提高经济效益。根据运用经验,进水段的长度约为全长的15%,该段为输沙段,要求具有较大的流速以避免淤塞;工作段约为全长的70%,是主要的沉沙段,要求具有较小的流速以利沉沙;出水段约为全长的15%,该段的流速也应较大,以避免阻塞通道。梭形条渠较符合这一要求,可使泥沙沿长度较均匀地下沉。使用后期,过水断面减小,流速加大,常需调整出水闸门,壅高水位,以降低流速,使泥沙沉降。

沉沙条渠的设计,主要是根据地形、来水来沙条件及沉沙要求确定条渠的平面及断面尺寸,为此需进行泥沙沉降计算。由于条渠水流及含沙情况随时间、距离不断变化,难以进行精确计算。常用的近似计算方法有:准静水沉降法;非饱和输沙法;摆淤积体法。

沉沙条渠在具有适宜地形的情况下,经济易行,在中国黄河中下游灌区应用甚广。它与放淤改土或淤背固堤工程相结合,可将低洼盐碱地改为良田或利用淤沙加固堤防,使河流水沙资源得到综合利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