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渠系建筑物

桥式倒虹吸管

2020-04-09 21:01

将跨河部分的管道敷设于桥上的倒虹吸管。桥式倒虹吸管的特点是:有效地降低倒虹吸管中段的压力水头;缩短管路长度、减少沿程水头损失;减少水下施工的困难等。设计时应考虑在桥面(或架空管身)底部与最高洪水位之间留0.5~1 m的净空,以利宣泄洪水;如河流有通航要求,应根据航运要求的净空,确定桥(或架空管身)的高程。管道在桥头两端山坡转弯处一般需设镇墩,并在镇墩上设冲沙放水孔。根据桥的支承结构形式不同,可分为梁桥式、拱桥式及斜拉桥式倒虹吸管3种类型。

(1)梁桥式倒虹吸管。将管路中段跨河部分管身置于梁式桥上(图1)。沿两岸地面敷设在露天管道,因受温度影响大,每隔一定距离须设置温度伸缩接头。

(2)拱桥式倒虹吸管。将跨河部分管身置于各种拱式桥面上,两岸管道沿地面敷设。

(3)斜拉桥式倒虹吸管。中国1982年在广西梧州地区建成的第一座斜拉桥式倒虹吸管(图2),主跨为80 m,总跨为100 m,设计流量为1.3 m3/s,管壁由8 mm厚的钢板焊接而成。两岸设A形钢筋混凝土塔架,其顶部设索鞍,钢索一端固定于管身上,另一端锚固于地基内的锚碇上。两岸管道仍沿地面敷设。由于架空管身柔性大、约束小,因此,跨河部分管身未设伸缩缝,而把两岸边的管道做成折线形,以适应纵向温度伸缩变形,运用效果良好。斜拉结构的形式、布置与斜拉式渡槽相类似。

图1 梁桥式倒虹吸管示意图

图2 斜拉桥式倒虹吸管示意图

1—A形塔架; 2—塔墩; 3—索鞍;4—钢索;5—混凝土锚碇;6—地面敷管;7—跨河斜拉管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