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渠系建筑物

配水器

2020-04-09 21:01

在一定的水位变化范围内,控制引水流量基本保持不变的既量水又配水的设备。配水器一般由低堰型底坎、侧板及坎顶上的挡板组成过流孔口,孔口前设活动闸板(图1)。运用时,闸板全部开启以取水;不取水时全部关闭。

图1 配水器示意图

图2 配水器工作原理示意图

(a)单扉型;(b)双扉型1—底坎;2—挡板;3—保证流量波动为±5%的水位变化范围;4—保证流量波动为±10%的水位变化范围

配水器的形式较多,根据工作原理和挡板结构不同,可分为设一块挡板的单扉型和设两块挡板的双扉型两类(图2)。挡板横断面多为折线形(或圆弧形)。当上游水位变动时,挡板未触水时为堰流;当上游水位上升使挡板下缘触水时,水流由堰流变成孔流,挡板后出现断面收缩现象,同时下端前倾的折线形挡板也增大;此后,随着下游水位降低,过流量缓慢增加。在这段短暂的时间内,由于挡板的作用,配水器的过流量经历了一个增大、减少、再增大的过程。过流量的波动范围为±5%~10%,可近似认为过流量基本固定。双扉型配水器在原有折线形挡板后,又增加了一片折线形挡板[图2(b)],其初始工作状态与单扉型相同。与单扉型的区别是当水位继续升高时,有部分水流流入两块挡板之间的通道,反向冲击过堰水流,增加过流阻力,适用于上游水位变动幅度更大的情况。

各种配水器,以法国尼尔皮克(NEYRPIC)公司研制的单、双扉型应用较广泛。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也开始在灌区中采用配水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