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渠系建筑物

量水建筑物

2020-04-09 21:01

用以量测中小河流或人工河渠明槽水流流量的水工建筑物及特设量水设施。在灌区进行量水,主要是为编制用水计划、调整和实施供、配水方案,合理征收水费提供依据;为改进用水管理,开展科学研究积累和提供资料;为节约用水创造条件。有些量水建筑物还可用于小河道的水文测验及水工模型试验。

水工建筑物量水

利用在河、渠、库等水体上的水工建筑物,通过测定其上游水头或上、下游水头差,利用相应的水力学公式或图表来计算流量。可用作量水的水工建筑物有水闸、涵洞、渡槽、跌水、陡坡等。其优点是投资少,收效快,能与工程管理相结合。但此类水工建筑物若用于量水,应能同时量测及调节流量而不影响正常工作,并具有要求的量测精度。由于水工建筑物要满足上述要求比较困难,所以在工程中采用水工建筑物量水的不多。

特设量水设施量水

在没有适宜的水工建筑物量水或有特殊需要时采用。特设量水设施量水较准确,但要造成一定的水头损失,且修建费用较高。

(1)特设量水设施的设置要求。①设置位置满足测流的必要条件,如渠槽断面规则、渠槽床面及岸坡稳定、流速分布不随时间变化等。②渠槽应有足够长度的顺直段,保证水流为缓流,且具有正常的流速分布。③满足拟测流量的大小、变幅及测流精度的要求。④量水设施各组成部分的形状、尺寸以及加工、装设要严格符合标准规定的技术要求,且不影响渠道正常工作。⑤水位观测断面的位置须符合规范规定的要求,为避免水位波动影响,可在渠槽边设观测井,观测水位。

(2)特设量水设施的类型。特设量水设施按水流运动形态可分为量水堰、量水槽、量水孔口及量水管嘴等。其形式选择主要考虑下列因素:拟测流量的大小及变幅;对测流精度的要求;防止泥沙淤积及其他干扰;对上下游水位差的要求及可用水头的限制;渠槽的形状、尺寸及行近渠槽的水流条件等。但最终是对渠槽的边界条件和所选量水设施的主要技术性能(包括量水设施的测流幅度、灵敏度和非淹没限)的相互适应性进行比较后确定。各种特设量水设施在置信水平为95%时,其测流精度(以综合误差表示)为1%~5%。

历史与现状

世界一些灌溉发达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美国等,较早使用了量水设施。1920年,美国的P.L.巴歇尔创造了巴歇尔量水槽,得到广泛的采用。20世纪60年代以来,各种新型量水设施的研究,以及利用统计理论估算量水误差与测流精度等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不少发达国家还采用了自动化量水设施。国际标准化组织“明渠流量测检技术委员会”(ISO/TC 113)从1977年起已陆续对各种量水堰槽制定或重新制定了新的国际标准,如薄壁堰、矩形宽顶堰、圆头平顶堰、三角剖面堰、平坦V形堰、长喉道槽、巴歇尔槽、孙奈利槽等。中国早期的灌溉工程中仅有少量简单的量水设施,1954年在河南人民胜利渠灌区开始试行计划用水并在全国推广后,才在一些灌区逐步设置了量水建筑物。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计划用水工作的加强,使用量水建筑物的灌区日益增多。1992年, 中国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吸取有关国际标准的长处,制定并颁发了SL 24—91《堰槽测流规范》。随着用水管理及节水灌溉工作的大力加强,各种新的测流设施自动化量水技术将会得到迅速发展。中国甘肃景泰川扬黄工程自动化量水系统已相当成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