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渠系建筑物

量水管嘴

2020-04-09 21:01

在明槽内设置装有管嘴的挡水板,用以量测流量的设施(图1)。水流通过管嘴时,产生水头损失,根据设在挡水板前后的水尺或特制的分叉式水尺(图2)观测上下游水位差,即可按管嘴出流公式、水位差—流量关系曲线或表格求得流量。量水管嘴测流的特点是:壅水小,能通过泥沙,在水头损失小的情况下,仍可得到较高的测流精度,测流不受下游壅水的影响;缺点是:漂流物不易通过。量水管嘴在工程中使用较少。挡水板和管嘴可用木料、砖、混凝土或薄铁板制成。管嘴断面有长方形、正方形和圆形3种形式。标准管嘴的各部分尺寸均有固定比例关系,应按照标准尺寸及技术要求进行安设。

图1 量水管嘴示意图

图2 分叉式水尺示意图

设计、安装及使用量水管嘴时,应符合以下要求:①过水能力与渠道过水能力相适应。②挡水板应垂直于水流轴线及渠底,其宽度不得小于管嘴进水孔口宽度的2倍。③管嘴进口和出口上缘至少淹没5cm;上、下游水位差不宜大于30cm,以防止冲刷,也不宜小于2cm,以免管嘴内泥沙淤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