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渠系建筑物

沟埋式管

2020-04-09 21:01

沟埋式管示意图

敷设在一定开挖深度的沟槽内并在其上填土的管道。沟埋式管(见图)多用于修建在高地的输水涵管或路(渠)堤下高程较低的排水涵管。管身型式、建筑材料及计算荷载等与上埋式管相同。沟埋式管的填土压力分铅直土压力与水平土压力,是埋管的主要荷载。由于回填土的沉降变形受到两侧沟壁天然土的约束,管道上所承受的铅直土压力常小于管身上回填土柱的重量(参见涵管土压力)。水平土压力的大小除与填土厚度及性质有关外,还与管壁到沟壁之间的距离及填土的夯实程度有关。当(B0-D1)>2m(B0为管顶处的沟槽宽度,D1为管身外径)时,管道水平向受力性质与上埋式管相同,可按静止土压力计算;当(B0-D1)<2m 时,考虑到回填土不易夯实,水平土压力较小,可将静止土压力乘以小于1的局部作用系数(Kn),Kn近似地取为(B0-D1)/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