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塔式进水口

2020-04-09 21:01

在水工隧洞或坝下埋管的首部修建竖立于水库中的塔形结构,内设闸门以控制水流的取水建筑物(参见彩图Ⅵ—49)。塔式进水口属深式进水口,包括进水喇叭口、进水塔、闸门室、通气孔、平压管及门后渐变段。闸门置于塔的底部,塔顶设操作平台和闸门启闭机室。

Ⅵ—49 水电站进水塔(小浪底工程)

进水塔常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其形式有封闭式进水塔和框架式进水塔两种(图1和图2)。封闭式塔身横断面可以是矩形的、圆形的或多边形的。进水口可分别设在不同高程,在不同库水位时引取表层温度较高的清水。框架式塔身结构轻便,但只有一个进水口,取水时闸门槽顶孔进水,流态不好,容易引起空蚀、振动,且只能在低水位时进行维修。封闭式塔身是直立的悬臂结构,受水、风、浪、冰及地震等荷载的作用,塔身需进行抗倾、抗滑计算;沿不同高程截取单位高度的横断面按封闭框架计算水平应力;还应把塔身视为整体悬臂结构,计算铅直应力。框架式塔身则属于立体框架结构,设计时也可根据情况简化为平面框架计算应力。

图1 封闭式进水塔示意图

根据需要在进口设置拦污栅及其起吊、清污设备。闸门孔口处多为矩形断面。为与门后断面形状、尺寸不同的洞身连接,需设渐变段。在闸门后需设通气孔补气,在检修闸门和工作闸门之间设平压管,或在检修闸门上设平压阀。

塔式进水口对地形、地质条件无特殊要求,只要求塔基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常在较缓的岸坡或挡水坝上游坝脚处独立建塔,并利用交通桥与库岸或大坝连接。这种进水口适应性强,应用广泛,但受风、浪、冰冻及地震的影响较大。

图2 框架式进水塔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