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隧洞内水压力

2020-04-09 21:01

水工隧洞内的水体对洞壁作用的静水压力。内水压力法向作用在隧洞内壁上,其大小常用压强表示p=γh。即洞内某一点的压强(p)等于该点在测压管水面以下的深度(h)与水的容重(γ)的乘积。

内水压力是水工隧洞的重要荷载,常对有压隧洞的衬砌计算起控制作用。有压隧洞过水时,沿程压坡线随流程变化,各断面的内水压力值由测压管水头线即压坡线在该处的高度确定(图1)。

图1 有压隧洞压坡线变化示意图

发电引水隧洞内水压力的控制值,是水库水位引起的静水压力加上调压室产生最高涌浪时的压力增值。

为计算简便,常将内水压力分解为均匀内水压力及无水头洞内满水时的内水压力两部分。前者按洞顶内壁以上的测压管水头计算,基值为γhn;后者是洞内充满水时的水压力,其值在洞顶为零,在洞底为γd(图2)。

图2 内水压力分解示意图

实际上,衬砌可视为相对透水的,不论内水压力直接作用在洞壁上或是衬砌上,内外水压力都形成一个渗流场,其作用是体积力,而不是边界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