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水工隧洞渐变段

2020-04-09 21:01

过水建筑物前后两段的断面形状和尺寸不同时,在其间设置的断面逐渐变化的过渡段。渐变段的断面形状和尺寸逐渐变化,可使水流平顺,不发生涡流,减小水头损失和空蚀破坏。井式溢洪道在水流经过进水喇叭口进入竖井前,需由渐变段连接两个尺寸不同的圆形断面,适应水流速度逐渐增大,避免水流脱离边界,出现负压,引起空蚀破坏。水工隧洞在进口闸门段与洞身之间或洞身与出口闸门段之间,如断面形状不同,均需设渐变段。例如闸门后的渐变段,断面形式逐步由方形渐变为圆形(见图)。深式取水口的进水喇叭口属闸门前渐变段,一般采用平底、上唇与两侧逐渐收缩的矩形断面。在输水隧洞进出口或水闸与上下渠道之间,常用扭曲面渐变段,将渠道的梯形断面与输水隧洞的圆拱直墙形或水闸孔口的矩形断面连接,使水流平顺通过。

隧洞闸门后渐变段方圆变化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