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竖井式进水口

2020-04-09 21:01

在水工隧洞进口附近的岩体中开凿竖井,在井的底部设闸门以控制水流的取水建筑物(图1)。竖井式进水口包括进水喇叭口、竖井、闸门室及渐变段、通气孔、平压管。井的顶部设闸门启闭机室。进水口顶板高程应在水库最低运行水位以下,并有一定的淹没水深,以防产生漏斗状漩涡带入空气,引起结构振动。进口段的上唇与两侧边墙常采用收缩的椭圆曲线形,以减少局部水头损失(图2)。

图1 竖井式进水口示意图

图2 进水喇叭口示意图

根据需要,可在进口设置拦污栅,在进口洞脸铺设启吊拦污栅的轨道。闸门孔口处洞身断面多为矩形。为与门后断面形状、尺寸不同的洞身连接,需设渐变段,以改善水流条件,减少水头损失,防止空蚀破坏。

竖井的横断面多为矩形,也可采用圆形,通常需衬砌。作用在衬砌上的荷载主要有内水压力、外水压力、侧向山岩压力、温度荷载、地震荷载等。常取井内无水检修时为设计控制条件。竖井的结构计算可根据受力情况和地质条件沿不同高程截取断面,按单位高度的封闭式框架进行分析。

竖井式进水口属深式进水口,需在闸门后设置通气孔,在工作闸门与检修闸门之间设置平压管。这种进水口构造简单,不受风浪、冰冻的影响,抗震及稳定性好;但竖井前进水段不便检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