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拦污栅

2020-04-09 21:01

设在引水建筑物进口,用以拦阻水流挟带的草、木等杂物,保证水工建筑物及水轮发电机或水泵安全运行的结构物。有的泄水隧洞也在进口处设置拦污栅,以保证洞身及下游建筑物的安全。

拦污栅应有效地拦截水流中污物;尽量减少水头损失;便于清污,且清污与引水两不误。确定过栅流速的大小是直接影响清污的难易、水头损失大小以及决定拦污栅结构强度的重要因素。为减小水头损失,需将设置拦污栅的喇叭口在平面和立面上扩大,以加大过水断面,降低过栅流速。

深水进水口的拦污栅,根据地形条件及水利枢纽布置,可将拦污栅设在坝前远离岸坡的进口前端,另建拦污栅塔及交通桥与岸坡连接,使拦污栅与进口闸门之间形成一净水区;也可将拦污栅靠近闸门,直接建于坝体或岸坡上,可在坝顶、竖井或塔架上操作,布置紧凑,操作方便,得到较广泛采用(见图)。

拦污栅布置图

根据需要,每个栅孔可设置两道栅槽。第一道栅槽安置拦污栅。清理此栅时,可在第二道栅槽中装入临时闸门或备用拦污栅。

坝式进水口拦污栅通常支承在钢筋混凝土框架上,框架坐落在坝面进水口前沿的牛腿上。框架由直立墩柱、横梁、平台板组成。拦污栅框架一般布置在工作闸门前沿,承受水流冲击、压差及污物堆积等荷载。此框架在水库中一般不便维修,必要时,只能放空水库进行检修。

过栅的水头损失还与栅条断面形状、尺寸、间距等因素有关。

为保证引水系统正常运行,除用清污机不断清污外,在严寒地区还须采取压缩空气法、电热法等防冰冻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