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隧洞

岸塔式进水口

2020-04-09 21:00

在水工隧洞首部,依傍岸坡设置塔架、安装闸门,用以控制水流的取水建筑物。岸塔式进水口包括进水喇叭口、岸塔、闸门和闸门启闭机室、通气孔、平压管,以及门后的渐变段。

岸塔式进水口属深式进水口,闸门置于塔的底部,塔顶设闸门启闭机室,一般不需或只需很短的联系岸边的交通桥。进水塔架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分封闭式与框架式2种(图1和图2)。封闭式塔架可在不同高程设进水口,可随水位升降引取水库表层温度较高的清水。框架式塔架结构轻便,但只有一个进水口,取水时门槽顶孔进水,流态不好,易引起结构空蚀和振动。

图1 封闭式岸塔进水口示意图

图2 框架式岸塔进水口示意图

进水喇叭口顶部高程要在库水位变化范围以下,并有一定的淹没深度,以防进流时将空气卷入,引起振动。闸门距进口较近,进口上唇短,可采用圆弧曲线连接。根据需要可在进口前端设置拦污栅,并沿塔架设清污机运行及起吊拦污栅的轨道。连通检修闸门前后设置由阀门控制的平压管,并在检修闸门后设通气孔。当向二道闸门之间充水时,可由通气孔排气。闸门处的断面多为矩形,而洞身断面则多为非矩形,为了使二者平顺地连接,应设渐变段,以减少水头损失,防止空蚀破坏。

这种进水口施工、安装及维修都较方便,自身稳定性好,对岸坡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在岸坡较陡、岩石坚固的地区得到广泛地应用。但当岩体顺坡节理、裂隙发育,对塔架的整体稳定和应力、变形都不利时,不宜采用。因闸门倾斜,对操作带来不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