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雪荷载

2020-04-09 21:02

积雪作用于建筑物上的重力。对降雪地区的屋面、薄壳结构尤其是自重较轻的结构如玻璃温室、塑料大棚等,是主要外部荷载之一。

中国水工建筑物的雪荷载系参照建筑结构设计荷载规范确定。在DL 5077—1997《水工建筑物设计规范》中规定:水电站厂房、泵站厂房、渡槽等建筑物顶面的雪荷载标准值按下式计算:

式中,Sk为雪荷载标准值,kPa;μτ为积雪分布系数,根据建筑物顶面形式和构造(如单跨、多跨,单坡、双坡或锯齿型,有否天窗或挡风板等),其值在0.2~2.0之间;S0为基本雪压,按中国GBJ—87《建筑结构荷载规范》给出的全国基本雪压图选用,其值在0.15~1.20之间。当建设地点的基本雪压值在图上查不到时,可根据当地降雪资料通过对S0的分析来确定。

基本雪压(S0)是由当地空旷平坦地面上30年一遇最大积雪深度(Hsmax)乘以相应雪深时雪的堆积容重(γs)求得的。确定Hsmax时要排除风吹雪的影响。γs值是由雪的成分、降雪速度、积雪历时、气温、湿度及日照等多种因素来确定的。中国的东北北部、新疆北部的积雪时间长、厚度大,γs值采用1.4 kN/m3或1.5 kN/m3;气温较高、雪较湿的南部地区(最南可至温州、贵阳一线),γs可取1.3 kN/m3;气候干燥且积雪深度较小的中部地区,γs值在1.0 kN/m3左右。在日本北海道地区,γs值高达3.0 kN/m3,较中国大1~2倍。

当需考虑长期效应组合时,雪荷载的准永久值系数,中国东北地区取0.2,新疆北部地区取0.15,其他地区可不考虑。以上计算得到的是雪荷载标准值,设计时采用的雪荷载应乘以作用分项系数1.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