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水工建筑物作用效应组合

2020-04-09 21:01

可能同时出现在水工建筑物上的各种作用所分别产生的作用效应的随机叠加。中国1994年颁布的GB 50199—94《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规定,水工结构设计应根据结构在施工、安装、运行、检修不同时期可能出现的不同作用,结构体系和环境条件,将设计状况区分为持久状况(如正常运用时的状况)、短暂状况(如施工、检修时的状况)和偶然状况(如出现非常运用洪水、设计地震、排水失效时的状况)。进行水工结构设计时,应根据不同设计状况,对可能同时出现的作用,按承载能力极限状态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分别进行作用效应组合,并采用各自最不利的组合进行设计。

参与效应组合的作用表

当结构按承载能力极限状态设计时,对应于持久状况和短暂状况应采用基本结合(即永久作用与可变作用的效应组合),对应于偶然状况应采用偶然组合(即永久作用、可变作用与一种偶然作用的效应组合)。两种偶然作用在设计基准期内同时出现的概率很小,因此在偶然组合中只考虑一种偶然作用,如校核洪水的水荷载与地震作用就不应同时参与组合。参与作用效应基本组合与偶然组合的作用见表。

结构变形、裂缝的宽度等与作用持续期的长短有关。作用历时长,虽然作用量值不大,但效应量可能随作用持续期增大(如岩体流变);作用历时短,虽然作用量值大,但效应量可能不很大。因此,当结构按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设计时,根据可变作用在结构上总持续期的长短,应考虑长期、短期两种作用效应组合。对持久设计状况应分别考虑长期组合和短期组合,对短暂设计状况只需考虑短期组合。长期组合是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中,可变作用的长期效应与永久作用效应的组合,可按上表中的基本组合进行作用效应组合。但可变作用标准值需乘以长期组合系数(ρ),ρ值可根据有关规范取用。短期组合是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中,可变作用的短期效应与永久作用效应的组合,作用值的大小及其效应组合应按建筑物施工与检修的具体条件确定。参见水工建筑物荷载组合。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