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强度安全系数

2020-04-09 21:01

在结构设计中,为保证水工建筑物的安全,对材料强度计算所采用的系数。在容许应力设计法中,强度安全系数以材料的破坏应力与容许应力的比值来表达。对于塑性材料,如钢材,破坏应力采用屈服强度;对于脆性材料,如混凝土,破坏应力采用极限强度。在钢筋混凝土结构按破损阶段设计方法中,强度安全系数以断面达到破损阶段时的承载能力与设计荷载的比值来表达。

强度安全系数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主要依靠经验确定。确定该系数要顾及以下几方面的影响因素:材料强度可能出现的偏差、荷载的可能偏差、施工误差、应力计算精度、结构的工作条件以及规模和重要性等。因此,它实质上是一个综合性系数,其取值大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经济性及安全性。

中国GB 50153—92《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在分项系数极限状态设计表达式中,采用了考虑工程结构的安全级别、设计状况、作用和材料性能的变异性以及计算模式不定性等因素,且与目标可靠度指标相关联的5种分项系数。强度安全系数的各影响因素在上述5种分项系数中已分别考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