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浪压力

2020-04-09 21:01

水体波动时波浪作用于水工建筑物上的动水压力。在海岸动力学中,又称波压力。

浪压力与波浪要素有关。对于中、高坝,浪压力在全部荷载中所占比重较小;对于低坝、闸墩、胸墙、表孔闸门等,浪压力常占相当比重。对于1级挡水建筑物,当浪压力为主要荷载之一时,宜通过模型试验进行论证。

直墙式挡水建筑物上的浪压力

作用于铅直迎水面建筑物上的浪压力,根据建筑物迎水面的水深,可按以下3种情况分别计算(见图1)。

图1 直墙式挡水建筑物上的浪压力分布示意图

(1)当H≥Hcr

时(H为挡水建筑物迎水面的水深,m;Hcr为使波浪破碎的临界水深,m),浪压力分布如图1(a)所示,单位长度上的浪压力标准值为

其中

式中,Pwk为单位长度迎水面上的浪压力标准值,kN/m;γw为水的容重,kN/m3;Lm为平均波长,m;h1%为累积频率为1%的波高,m;hz为波浪中心线至计算水位的高度,m。

使波浪破碎的临界水深(Hcr)为

(2)当H≥Hcr

时,浪压力分布如图1(b)所示,单位长度上的浪压力标准值为

其中

式中,p1f为挡水建筑物底面处的剩余浪压力强度,kN/m2

(3)当H<Hcr时,浪压力分布如图1(c)所示,单位长度上的浪压力标准值为

其中

式中,λ为挡水建筑物底面浪压力强度折减系数,H≤1.7h1%时,取λ=0.6,H>1.7h1%时,取λ=0.5;p0为计算水位处的浪压力强度,kN/m2;Ki为底坡影响系数,按表1采用。

表1 底坡影响系数(Ki

斜坡式挡水建筑物上的浪压力

对于1.5≤m≤5的混凝土整体式或装配式单坡护面板上的浪压力标准值,可按图2浪压力强度分布计算的合力确定。

(1)斜坡上最大受力点的浪压力强度(Pm)。

其中

式中,Pm为最大浪压力强度,kN/m2;Kp为频率换算系数,取Kp=1.35;K1为系数;K2为系数,按表2采用;K3为浪压力相对强度系数,按表3采用;hs为有效波高,约相当于累积频率为14%的波高,m。

表2 系 数 (K2

表3 浪压力相对强度系数(K3

(2)斜坡上最大浪压力强度作用点距计算水位的垂直高度(Zm)。

其中

图2 斜坡式混凝土护面板上的浪压力强度分布示意图

式中,m为边坡系数(图2)。

当Zm<0时,取Zm=0。

(3)图2中li(i=1,2,3,4)。

其中

(4)波浪爬高(R1%)。

式中,R1%为累积频率为1%的波浪爬高,m;h1%为累积频率为1%的波高,m;Kφ为考虑波浪入射角的折减系数,按表4采用;KΔ为与斜坡护面结构型式有关的系数,整片光滑不透水护面采用1.0,混凝土护面采用0.9;Kv为与计算风速和波速有关的系数,按表5采用;KR为相对爬高系数,参见中国DL 5077—1997《水工建筑物荷载设计规范》。

表4 考虑波浪入射角的折减系数

表5 系 数 (Kv

对于有平台的复式断面或有折坡的斜坡式挡水建筑物,其浪压力情况较为复杂,应通过专门研究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