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滑坡涌浪

2020-04-09 21:01

水库库区岸坡岩土体突然下滑,冲击库水引起的涌流。水库蓄水后,岸坡的地下水水位上升,使作用于岸坡岩土体的浮力增大,若岸坡岩体存在软弱夹层、断层、裂隙等软弱结构面,受上升库水侵蚀,其抗剪强度将会降低,不利于岸坡稳定,严重时可导致岸坡岩土体失稳而滑动;或是库区水面以上的岸坡存在不稳定岩土体产生失稳滑动。暴雨、地震等还将激化这种现象的突发。一旦突发这种现象,巨型滑坡体高速滑入水库激起的巨大涌流迅速向对岸及上、下游传播,将给工程及附近地区造成严重损失。例如意大利瓦依昂(Vajiont)双曲拱坝,位于深切的狭窄峡谷中,1963年10月9日,左岸岸坡岩体突然下滑,整个滑坡体穿过水库高速冲向右岸,产生高达150m的涌浪。涌浪水流将库区右岸的卡索村淹没,越坝涌浪冲毁了坝下游的5个村庄,使1 900余人丧生。这一重大失事引起了工程界对水库库区岸坡稳定问题和水工建筑物超载情况下稳定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加速了对滑坡涌浪机理及预报的研究工作。

滑坡涌浪是库水在滑坡体入水的近区被激起的非线性表面波。美国学者根据二维滑坡涌浪试验得出,由于滑坡体浸入水中的水平长度、滑动水平分速和库水深不同,所产生的非线性表面波可能是振荡型波浪、孤立波,或者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非线性波,还可能是移动水跃型波浪。对于实际工程,由于水库地形和滑坡体的复杂性,要求根据对库岸稳定分析得出的滑坡体大小、形状、密实度、位移时间过程来预测所激起的涌浪波型、波高及其传播过程,还缺乏切实可行的方法,一般只能通过水工模型试验进行探索或采用有限元仿真分析进行模拟。其中水工模型实验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库区地形、工程布置等,按重力相似律设计模型,用适合的材料和装置模拟滑坡体的大小、形状、密实度和位移时间过程,应用动态测量仪器进行观测,得出具体工程的滑坡涌浪资料。

一些模型试验资料和理论研究成果表明:影响滑坡涌浪高度的主要因素是滑坡体的体积和滑速,其他因素对涌浪波高的影响一般较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