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荷载系数

2020-04-09 21:01

在结构设计中为反映设计荷载与实际荷载可能产生的偏离所采用的数据。荷载系数是极限状态设计方法中采用的3个系数之一(另2个是工作条件系数和材料强度系数)。按照不同荷载(恒定荷载和各种活荷载)取值。中国BJG 21—66《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规定的取值范围为1.10~1.40。

中国DL 5077—1997《水工建筑物荷载设计规范》是根据中国GB 50199—94《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将作用随时间的变异分为永久作用、可变作用和偶然作用3类。

GB 50199—94在分项系数极限状态设计表达式中,采用了考虑工程结构的安全级别、设计状况、作用和材料性能的变异性以及计算模式不定性等因素,且与目标可靠度指标相关联的5种分项系数。其中永久作用分项系数(γG)和可变作用分项系数(γQ)是用以考虑作用对其标准值的不利变异,但不反映由施加于结构上的作用换算成作用效应的计算不定性。在DL 5077—1997中明确了6种永久作用,15种可变作用的分项系数,并提出偶然组合中偶然作用分项系数应采用1.0;与偶然作用同时出现的某些可变作用,可对其标准值适当折减。

一般说来,永久作用中的自重等恒载变异性很小,统计分析表明可取γG=1.05。可变作用的变异性较大,因此,相应的γQ就应具有较大的数值,大体上在1.20左右。在中国SL/T 191—96《水工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中还规定,对一般可变作用,分项系数应取为不小于1.20;对可以严格控制其不超过额定值的可变作用,其分项系数则应取为不小于1.10。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