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过木设施

2020-04-09 21:01

水利枢纽中将木材从上游向下游输送过坝的结构物和机械设备。木材过坝可分为单木过坝和排筏过坝,又可分为水力过坝和机械过坝(见表)。水力过坝结构简单,可通过的木材能力大,便于管理,适用于水头较低,上游水位变幅不大的枢纽;但过木时消耗水量,过木只能在丰水期进行。机械过坝基本上不受水头的限制,木材过坝不消耗水量,在枢纽中的布置也比较灵活;但通过能力小,运行管理复杂,维修工作量大,消耗电能。过木设施形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浮运木材的数量、方式、枢纽水头、水位变幅以及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

木材浮运需要一定水深和流速,具有季节性强和到材集中的特点,在坝上游要划出一定的水域作为木材临时储存区。过木设施宜靠岸边布置,与船闸或水电站进水口保持一定距离,以免相互影响。过木进口段应设导漂装置,以使水流顺畅,避免横向水流。筏道和漂木道的槽身应布置成直线,下游出口与河道主流方向的交角不宜过大,以保持水流顺直,便于木材顺河下漂。过木机通常布置在非溢流坝段或水库岸边。

水利枢纽施工期可利用导流建筑物(明渠、无压隧洞及底孔)放送木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