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车辆荷载

2020-04-09 21:00

汽车、平板挂车等交通工具作用在坝、闸顶部或公路、桥涵等上的重力。车辆荷载是一种可变荷载,与车辆种类、型号、载重量及其排列形式等有关,可分为汽车荷载、履带车荷载和平板挂车荷载。各国规范根据本国情况制定不同等级公路所采用的车辆荷载标准。中国制定的设计公路桥涵所用的荷载标准中,把大量、经常出现的汽车荷载排列成车队形式作为计算荷载,把不常出现的平板挂车或履带车作为验算荷载。关于车辆荷载,中国的规定如下:在JTJ 021—89《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中,将计算荷载的汽车车队分为汽车—10级、汽车—20级和汽车—超20级3个等级,荷载级别的数字表示一辆主车的重量(以10kN计)。

当公路通过闸坝时,应根据公路等级确定车辆荷载等级。位于城市范围内的闸坝上的公路桥梁,其车辆荷载应按中国CJJ 77—98《城市桥梁设计荷载标准》有关规定进行计算。无公路通过的大中型闸坝,为了工作需要,通常在闸坝上架设通行车辆的桥梁,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车辆荷载等级。

为了简化计算,在公路桥梁设计中常采用均布的等代荷载来代替实际的车辆荷载。所谓等代荷载就是假设一均布荷载作用在简支梁上,由此均布荷载在某指定截面上所产生的弯矩或剪力值和由1行车队按最不利位置布置在梁上在相应截面上所产生的弯矩或剪力值相等。车辆荷载的等代荷载可从《公路桥涵标准车辆等代荷载》中查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