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工建筑物

冰压力

2020-04-09 21:00

静止的冰或流动的冰作用在建筑物表面上的力。江河、渠道、湖泊或水库等水面结冰后,因温度升高冰层膨胀而对建筑物产生的压力称为静冰压力;因流动冰块对建筑物撞击而产生的作用力称为动冰压力。

影响静冰压力的主要因素有起始冰温、冰温上升率、升温持续时间及建筑物对冰层的约束条件等。由于静冰压力对冰中建筑物(如桩、墩、取水塔等)和坝体、坝面护坡等危害较大(参见彩图ⅩⅢ—10、11),引起了各国工程技术界的普遍关注。1922年以后,关于计算静冰压力的研究成果和有关技术规范相继出现。中国在1978年颁布的SDJ 21—78《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试行)》中规定,单位长度坝体上的静冰压力按表1选用。

ⅩⅢ—10 天津尔王庄水库冰害——岸冰爬坡

张丹供稿

ⅩⅢ—11 天津尔王庄水库冰害——岸冰推倒防浪墙

张丹供稿

表1静冰压力表

中国1997年颁布的DL 5077—1997《水工建筑物荷载设计规范》和1998年颁布的SL 211—98、DL/T 5082—1998《水工建筑物抗冰冻设计规范》规定,单位长度上静冰压力(kN/m)按表2选用。

表2 静冰压力标准值

动冰压力值与冰块的抗压强度、厚度、平面尺寸和运动速度有关。中国上述DL 5077—1997和DL/T 5082—1998规范规定动冰压力标准值分别按式(1)、式(2)计算:

式中,Fi1为流冰作用于铅直的坝面或其他宽长建筑物上时的动冰压力标准值,MN;v为冰块流速,m/s,由实测确定,无实测数据时,对河(渠)冰取水流速度,对水库冰可取历年冰块流动期最大风速的3%,但不宜超过0.6m/s,对过冰建筑物可取建筑物前行近流速;δi为流冰厚度,m,取最大冰厚的0.7~0.8倍,流冰初期取大值;A为冰块面积,m2;fic为冰的抗压强度,MPa,由试验确定,无试验资料时,对水库冰取0.3mPa,对河流流冰初期取0.45mPa,后期可取0.3mPa;Fi2为流冰作用于前缘铅直的三角形独立墩柱时的动冰压力标准值,MN;m为墩柱前缘的平面形状系数,可取为0.54~1.0;fib为冰的抗挤压强度,MPa,流冰初期取0.75mPa,后期取0.45mPa;b为墩柱在冰作用高程上的前沿宽度,m。

静冰压力和动冰压力的作用分项系数皆为1.1。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