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涵洞式水闸

2020-04-09 21:01

进口装设闸门、门后为涵洞的水闸,又称封闭式水闸或涵管式水闸。涵洞式水闸常用于水位较高、孔口尺寸较小的水闸,过闸水流受低水位控制。穿堤取水的进水闸、分水闸以及穿堤排水的排水闸等都属涵洞式。由于洞身上部填土可以作为路基,不需另设交通桥,两岸连接结构较开敞式水闸简单,因而较经济。涵洞式水闸由进口、洞身和出口连接段3部分组成。闸门设在进口(见图)。进口首部的工作特点和设计方法与涵洞相似。洞身结构型式有圆涵、盖板涵、箱涵和拱涵4种。根据洞身内水流流态分为有压涵洞式水闸和无压涵洞式水闸两种,前者的洞身宜采用箱涵或圆涵;后者的洞身可采用盖板涵或拱涵。

涵洞式水闸示意图

1—进口;2—洞身;3—土堤;4—上游翼墙;5—下游翼墙

涵洞式水闸的特点:①靠填土挡水,闸基、堤身防渗需统一考虑。②涵洞内的水流流态随闸前水位而变,同一水闸,洞内可能出现有压流、无压流和半有压流等不同流态,设计时力求呈现一种流态。③洞身上部填土高度不等,荷载沿洞身分布不均,洞身需适当分段,设置沉降缝和止水设备,防止不均匀沉降危及洞身的安全。

涵洞式水闸在运用过程中常见的问题:①洞身因纵向强度不够,在上部不均匀荷载作用下发生断裂,因此需合理选择分缝位置,适当缩短分缝距离,加强洞身纵向配筋。②洞身中间沉降大,两端沉降小,出口段易形成倒坡而泄水不畅,故需根据沉降计算结果适当提高中间段洞身的底部高程。③为避免洞身接缝错动,使止水断裂而导致漏水,常需在接缝处设置加劲环。④为防止沿洞身外侧发生接触冲刷,必要时需设置截渗环(可与加劲环结合)或防渗齿墙。⑤从多沙河流引水的涵洞式水闸,洞内常有淤积,宜适当加大洞身纵坡以增大洞内流速,防止淤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