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浮运闸

2020-04-09 21:01

将闸体预制的各独立组成部件浮运至现场沉放安装的水闸。其部件有闸室、翼墙、护坦等。根据浮运的特点,要求尽量加大部件刚度,减轻自重。常采用空腔结构,待浮运至现场安装就位后,再用混凝土或其他重物填实空腔以保证其稳定。闸室除闸墩和底板采用空腔构造外,两端还要临时封闭,借以减小浮运时的吃水深度。多孔闸的闸室需分几个单元预制,每个单元长度一般不超过15 m。

浮运闸常用于上下游水位差不大的潮汐地区。施工程序包括构件预制、闸基平整、构件拖运、沉放和安装等。预制场应选择地面平整、高程适宜、涨落潮时便于构件浮运出场的地点。通常是涨潮浮运、平潮沉放。为保证安全,闸室部分常先封口试浮,了解吃水深度和工作状况。拖运时,流速不宜超过0.35 m/s。预制件就位后,四角用缆索固定,待流速为零时,迅速拆除封口,使空腔进水均匀下沉。

设计浮运闸时应注意:①预制构件的强度和刚度既要满足运行的要求,又要考虑浮运沉放时的受力条件。②相邻部件的接缝构造既要满足止水和适应变形的要求,又要便于封堵。图中所示为分段闸室的接缝构造,一般采用宽接缝,上下游设小槽,以便安插木板,木插板的临水面用无砂混凝土封堵,背水面局部填反滤料,大部分填黏土防渗料。因接缝构造复杂,宜避免采用。③浮运闸底部与地基难以紧密结合,是防渗的薄弱环节,闸底板宜适当加长以增加渗径长度。预制沉放的护坦与底板间没有止水不能防渗,故浮运闸的上下水位差不宜超过3 m。浮运闸的闸基平整和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是保证浮运闸安全运行的关键。

浮运闸分段闸室结构示意图

(a)中间闸孔剖面图;(b)分段闸孔平面图1—空箱底板;2—边墩;3—闸墩;4—缝墩;5—灌水孔;6—无砂透水混凝土;7—木闸板;8—反滤层;9—黏土防渗填料;10—止水闸门

中国由于各种设备比较简单,施工方法及接缝连接和防渗措施尚待进一步研究改进。国际上一些国家从浮运到安装、定位、深层地基振动加固等各个环节,已有先进设备和成熟的技术,已建有采用浮运施工的巨型挡潮闸。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