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扶壁式挡土墙

2020-04-09 21:01

由直墙、底板及扶壁3部分组成的、利用底板上填土的重力维持稳定的、用于抵挡土体塌滑的墙式结构物(见图)。它是钢筋混凝土挡土墙中常见的形式之一。当墙高大于8~10 m时,其所耗材料小于悬臂式挡土墙,故多采用这种形式。扶壁式挡土墙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应用较广泛。

扶壁式挡土墙示意图

扶壁式挡土墙的特点是直墙与内底板(直墙以内部分)均以扶壁为支座,成为多跨连续板或三面支承板,可减小直墙与内底板的内力、厚度和钢筋量。在任一水平截面,直墙与扶壁联合构成T形断面,成为T形断面的悬臂梁,其高度随悬臂所承受力矩的增加而增加,可节省钢筋用量。有的在扶壁腰部增设拱形平台,以减小直墙上的土压力和扶壁中的拉应力,达到用浆砌石构筑以节省投资的目的。

直墙顶端厚度取决于构造及施工要求,底端厚度由计算确定。对高度10 m左右的挡土墙,扶壁间距一般为3~4.5 m,底板长度一般为墙高的0.6~0.8倍,厚度由计算确定。通过调整外底板(直墙以外部分)长度,可改善基底压力分布。扶壁式挡土墙的直墙与底板所需的厚度均与扶壁间距成正比,间距缩小能使厚度减薄,但扶壁数目增多,需通过比较选择合适的扶壁间距,力求整个挡土墙造价最低。扶壁与直墙及底板连接处均需配筋。为适应不均匀沉降和减小温度应力,需分段设缝,如有防渗要求,缝内需设止水设备。

扶壁式挡土墙各部分尺寸可参照工程经验并经强度及稳定计算确定,其设计需满足:①墙体在所有外荷作用下的抗倾及抗滑稳定要求。②地基允许承载力、沉降量和不均匀沉降的要求。③墙体各部分结构强度的要求。各部分的配筋根据强度计算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