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防冲墙

2020-04-09 21:01

设于闸坝底板或护坦末端防止水流淘刷的垂直墙形防冲设施。

防冲墙有齿墙、板桩墙(预制混凝土桩或灌注桩)、沉井等结构型式。由于墙底伸到泄水建筑物下游最大冲刷深度以下0.5~1.0 m,即使下游河床产生局部冲刷,也不致危及建筑物的安全,墙后可不再采取其他防冲护砌措施。

与水平防冲护砌工程比较,防冲墙施工比较困难,有时工程量较大。但在有些情况下,采用防冲墙是合理的,例如:①在河床质较粗的山溪性河道上,泄水建筑物下游消力池很容易被淤塞或磨损,可采用抗冲耐磨材料(如条石等)修筑斜坡护坦,并在护坦末端修建防冲墙。②当河床土质为抗冲能力很差的粉细砂时,冲刷深度很大,柔性防冲槽不足以保证安全,采用刚性的井柱或沉井等作为防冲设施则较为可靠。③采用面流消能的泄水建筑物,当地基较差时,在底板或护坦末端设置沉井基础,兼作防冲墙之用,可以省去其他消能防冲措施(图1)。

图1 沉井防冲墙示意图

1—闸底板;2—护坦;3—沉井防冲墙;4—排水管

防冲墙承受较大的侧向土压力与渗透水压力,多用钢筋混凝土建造,设计时需进行强度与稳定验算。

当防冲墙位于海漫末端时,也可采用锚着式板桩结构,即在防冲板桩上游一定距离处修筑一道较深的齿墙,两者之间用纵梁连接形成框格。如果板桩在侧向压力作用下发生位移,齿墙下游面上的被动土压力将对板桩顶部起锚定作用,从而改善板桩的受力条件及稳定性,使板桩插入深度显著减小(图2)。

图2 锚着式板桩构造示意图

1—防冲板桩;2—帽梁;3—齿墙;4—拉梁(纵梁);5—干砌块石护砌;6—冲刷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