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斗门

2020-04-09 21:01

灌溉渠系中的配水渠首部为斗渠时的进水口门。中国古代曾把运河上建的闸门以及堤、堰上所设的放水闸门也称斗门。斗门建于干、支渠的堤岸,多采用涵洞式,以90°的分水角引水,进口设有控制闸门,其布置形式如分水闸中的对称布置。斗门的材料多用砖、石及混凝土,有些引水流量很小的渠道采用陶瓦管进入渠堤作为引水的斗门。许多地区采用整体预制混凝土斗门直接埋入渠堤,不但可以提高工程质量,而且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和节约材料。利用斗门进行量水是最经济和简便的一种量水方法,为此,要求在预制时,确保过水断面规则,表面平整,闸门提升方向垂直于水流流向。水流通过斗门流态复杂,通过的流量和上下游水位、过流断面以及闸门开度有关,其相互关系可绘成图表查用。利用电子技术微机控制可实现灌区用水管理和量测的自动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