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出逸比降

2020-04-09 21:00

闸坝基下游渗流出口处的单位流程上水头下降率,又称出口水力坡降、出逸坡降。当土基中的渗流出逸比降超过某一临界值时,将引起管涌或流土破坏,因此,工程设计中常需验算渗流出口处地基的抗渗稳定性,所采用的地下轮廓布置必须保证渗流的出逸比降不超过允许值。

水闸下游渗流出逸处附近流网示意图

出逸比降可用流网法、解析法(如阻力系数法)求得。图中所示为某水闸下游渗流出逸处的流网,根据流网特性,可求得渗流出逸比降(Jc)为

式中,H为上下游水位差;N为等势带数目;ΔL为渗流出口处第一个流网网格的平均流线长度。

降低出逸比降、防止渗流出口处地基产生渗透变形的有效措施,是在底板末端设置深齿墙(或短板桩),并在渗流出逸面上铺设反滤层(用于无黏性土)或盖重(用于黏性土和无黏性土)。反滤层通常由2~3层不同粒径的砂石料组成,沿渗流方向自下而上由细到粗分层铺设。盖重由砾石、卵石、块石等透水性强的材料铺筑而成,用以增加压重,使土体不致被渗透力抬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