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冲沙闸

2020-04-09 21:00

设在渠首及渠系工程中,用以冲刷淤沙的水闸,又称排沙闸。

冲沙闸平面布置图

1—溢流坝;2—导水墙;3—冲沙闸;4—进水闸;5—导沙坎;6—沉沙槽;7—上游潜没分水墙;8—下游潜没分水墙;9—干渠

无坝取水渠首中的冲沙闸常设在沉沙池或沉沙渠的末端靠近河流一侧,按正面取水、侧面排沙的原则布置,冲沙闸与进水闸之间的夹角取30°~60°。有坝取水的冲沙闸常布置在进水一侧的河床上,与拦河闸(坝)同一轴线,用以冲走进水闸前及沉沙槽中的淤沙(见图)。洪水期,冲沙闸可兼泄部分洪水,并起稳定闸前主槽的作用。冲沙闸底槛高程宜低于进水闸底槛高程1~1.5m,尽可能与枯水期河床平均高程齐平。为了更好地把粗颗粒泥沙引向冲沙闸,常在进水闸前设置导沙坎,在冲沙闸上下游设置潜没分水墙,以利集中水量,分孔冲沙。渠系中的冲沙闸多设在引水渠末端靠近河道一侧,利用开闸后在闸前渠道中形成水面降落和大的流速冲走引水渠中的淤沙。有特殊需要时,亦可设在干、支渠的一侧,与节制闸配合工作,排走部分渠段淤沙。

冲绳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纵剖面图(单位:m)

冲沙闸有连续冲沙和间歇冲沙两种运用方式。当灌溉期河道水量充足,可满足取水和冲沙水量要求时,可同时开启进水闸和冲沙闸,使含沙量小的表层水引向渠道,含沙量大的底层水由冲沙闸泄至下游河道;当河道来水量仅能满足进水闸引水要求时,采用间歇冲沙,即关闭冲沙闸以保证引水,当沉水槽中淤沙达到一定厚度,形成过量泥沙进入渠道时,关闭进水闸,停止引水,开启冲沙闸排沙。不论采用何种冲沙方式,都应密切注意冲沙闸上下游河床的变化。

冲沙闸常用开敞式水闸。当河道水位变幅大、闸室较高时,为了减少闸门高度、控制高水位时的过闸单宽流量,可采用胸墙式水闸。

冲沙闸设计流量的确定有两种方法。①选择一定频率的洪水流量:当闸前为正常挡水位时,设计过闸流量取频率为75%~80%的洪水流量;或以频率为2.5%~3%的日平均流量作为冲沙闸的最大泄量。②根据河相关系及泥沙特性确定闸孔的设计流量:一般选用出现时间长,塑造河床主槽作用最大的多年平均流量。此外,冲沙闸的宽深关系需与渠首河段通过此流量时宽深关系相适应。冲沙闸过宽或过窄都易改变河道主流断面形态,影响泄流排沙效果。工程实践表明,冲沙闸用第一种方法确定的设计流量进行闸孔尺寸计算时,其运用效果良好。

冲沙闸的组成、构造及设计要点与一般水闸相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