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水闸

沉陷缝

2020-04-09 21:00

在建筑物内为适应地基不均匀沉降、减小建筑物因地基变形引起的内力和防止产生裂缝而设置的竖向贯通缝,又称沉降缝。在地基土质压缩性有较大差异或上部荷载和结构自重分布突变处,均需设置沉陷缝。沉降缝多兼作永久性温度缝用,统称变形缝。沉陷缝缝宽以保证相邻结构物沉降时互不挤压为原则,一般取2~2.5cm。分缝间距及分缝位置,除与上述地基土质压缩性和荷载分布情况有关外,还需考虑建筑物形式和整体性要求。图1为水闸闸室的沉陷缝布置示意图。其中图1(a)缝设在闸墩中,可以在每个闸墩中设缝或隔一两个再设缝,视闸孔宽度尺寸和地质情况而定。闸墩中设缝,闸室整体性较好,便于闸门启闭,多用于土基上;图1(b)缝设在底板上,闸室整体性虽略差,但底板内力分布较均匀,多用于压缩性小的土基或岩基上。有挡水或防渗要求的沉陷缝,缝内需设止水(参见水工建筑物分缝、止水设备)。

图1 水闸闸室沉陷缝布置示意图

(a)闸墩上设沉陷缝;(b)底板上设沉陷缝1—沉陷缝;2—中墩;3—底板;4—设缝中墩;5—边墩

除上述闸、坝本身设缝外,所有相邻结构荷重相差悬殊部位,如水闸的上游铺盖以及下游护坦与底板和上下游翼墙等连接处,都要用变形缝分开。此外,混凝土铺盖、护坦和翼墙本身,也需分段、分块设缝(图2)。

图2 水闸沉陷缝布置示意图

1—闸底板;2—边墩;3—设缝中墩;4—钢筋混凝土铺盖;5—钢筋混凝土护坦;6—上游翼墙;7—下游翼墙;8—浆砌石海漫;9—平面结构部位沉陷缝;10—墩墙上的沉陷缝;11—中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