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溢洪道

自溃坝

2020-04-09 21:02

可漫顶自行溃决或引冲自行溃决的土石坝。常设置在非常溢洪道的溢流堰上。溢流堰常为宽顶堰或实用堰。自溃坝平时拦蓄洪水,当水库水位超过预定的非常溢洪道启用水位时,土石坝自行溃决,宣泄洪水,以保证大坝的安全。

漫顶自溃坝

在洪水超过自溃坝坝顶时,水流漫顶冲刷下游坝坡,导致坝体崩溃。自溃坝溃决后泄量突增,对下游造成威胁,自溃坝越高,危害越大。因此,漫顶自溃坝不宜太高,已建成的漫顶自溃坝坝高一般在6m以下。当自溃坝较长时,为使溃决过程中下泄流量逐渐增加,常以隔墙分为数段,各段坝高不同,逐级启用。见图1。

图1 漫顶自溃坝图(单位:m)

引冲自溃坝

在自溃坝上设引冲槽,槽底低于自溃坝顶,洪水首先经引冲槽冲开缺口下泄,缺口向两侧扩展,使整个坝体在较短时间内自行溃决。也可将自溃坝分为若干段,各段引冲槽底高程不同,使自溃坝分段溃决,泄流量逐渐增加。引冲自溃坝不致突然崩溃,高度的限制较小,因此在工程上应用较多。引冲自溃坝一般多采用易被冲刷的黏土斜墙坝或黏土心墙坝。斜墙或心墙的厚度不宜过厚,坝壳采用含黏土量较小、粒径较均匀的砂砾料填筑。引冲槽槽底高程根据非常溢洪道的启用条件确定。见图2。

自溃坝的形式、尺寸、填筑料、溃决和泄流过程等,常需通过水工结构模型试验验证。

图2 引冲自溃坝图(单位:m)

(a)立视图;(b)I—I剖视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