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溢洪道

滑雪道式溢洪道

2020-04-09 21:01

通过堰顶或坝身孔口下泄的水流经由设置在坝体轮廓外的支承结构上的泄槽挑向下游的溢洪道。滑雪道式溢洪道于1936年首先在法国的马赫日(Mareges)拱坝上采用。

滑雪道式溢洪道由溢流堰(或坝身孔口)、泄槽、挑坎和支承结构组成。常在堰顶或坝身孔口设置闸门,用以控制水流。泄槽横断面一般为矩形,沿水流方向宽度不变或逐渐收缩。支承结构可以是钢筋混凝土排架、拱形结构、混凝土墙或浆砌石墙。溢洪道泄槽可全部或部分设置在支承结构上。有的枢纽将滑雪道对称布置在拱坝两侧,泄洪时溢流水舌在空中对撞,消能效果较好;如中国的泉水水电站、陈村水电站、东江水电站(见图)等工程都采用了这种布置形式,运行情况良好。

东江水电站右岸滑雪道纵剖面图(单位:m)

滑雪道的布置形式和基本尺寸,以及水舌的挑射距离和冲坑深度等,通常通过水工模型试验确定。设计时要避免挑射水流冲淘坝脚和岸坡或产生较大幅度的水面波动,影响发电和通航。滑雪道的落差较大,挑坎末端水流的流速较高,要注意空蚀和挑流时的雾化问题。有的利用水电站厂房的顶板作为滑雪道泄槽底板,称为厂房顶溢流。当厂房顶溢流的流速较大时,还需注意厂房的振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