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溢洪道

非常溢洪道

2020-04-09 21:01

在水利枢纽中,用以辅助正常溢洪道宣泄洪水,以保护大坝安全的建筑物。非常溢洪道与正常溢洪道一般分开布置。是否启用非常溢洪道,应根据具体情况来综合考虑。

非常溢洪道根据工程特性、洪水标准、枢纽布置、坝型及地质等条件,可全部或部分适当简化以降低造价。非常溢流道有的只做溢流堰,堰上不设闸门。在较好岩体中开挖的泄槽,可不做衬砌或做标准较低的衬砌,在宣泄洪水时,允许有局部损坏。

有时在非常溢洪道溢流堰上加设自溃坝,成为自溃坝式非常溢洪道。

破副坝泄洪也是一种保坝措施。当水库有坝高不大的合适副坝时,可炸开副坝宣泄非常洪水。这时要考虑副坝坝基的抗冲刷能力,以免破副坝泄洪引起坝基的严重冲刷,危及主坝安全和水库蓄水兴利甚至造成河流改道。

如图所示为分别设置了正常溢洪道和第一、第二非常溢洪道的中国大伙房水库土坝枢纽,非常溢流道的控制段分别为混凝土实用堰和宽顶堰,堰上筑自溃土坝。

非常溢洪道布置示意图

非常溢洪道要能保证及时启用。枢纽总的最大下泄流量一般不应超过水库的最大来水流量。当非常溢洪道的规模较大或具有两个以上非常溢洪道时,需考虑分级、分段启用,以控制下泄流量。

非常溢洪道的运用实践经验不多,采用时宜通过水工模型试验论证,做到安全可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