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闸门埋件

2020-04-09 21:02

埋设在水工建筑物混凝土内构成闸门支承结构和防渗止水组成部分的各种金属或非金属构件。包括:支承埋件,如主轨、铰座;导引埋件,如侧轨、反轨;止水埋件,如止水座、底槛;保护性埋件,如护角、钢板衬护;附属性埋件,如加热器埋件、管路、锁定座和挂钩等。埋件的主要作用是将闸门承受的荷载传到闸墩或坝体,保证止水不渗漏及启闭灵活,防止闸门工作范围内水道壁面遭受磨损或空蚀破坏,并提供操作、维修的条件。

平面闸门的主要埋件是主轨、侧轨、反轨、门楣、底槛和止水座等。轨道支承门叶,并供滚轮、链轮、串辊和滑块等行走,其形式随闸门而异,可用铸钢、起重机轨道、锻件、型钢和厚钢板等制作,安装埋设在门槽下游侧或上游侧,长度约为门高的1.5~2倍。侧轨、反轨供闸门的侧轮、反轮行走,多用型钢或钢板组成,埋设在门槽侧边和上游面。止水座工作表面常用不锈钢镶护,埋设在孔口顶部(门楣)、底部(有的兼作底槛)和两侧(侧止水座)。埋设孔口底部的底槛常用型钢或与钢板组焊成型,支承门叶,兼作底止水座。

弧形闸门的主要埋件有铰座、门楣、底槛和侧导轨兼侧止水座。铰座支承门叶并供启闭时绕其旋转。露顶弧形闸门的铰座安装在两侧闸墩上,深孔弧形闸门的铰座安装在下游孔口顶部埋件的钢梁上。

对埋件的要求:①材质和加工公差应符合设计规定。②应有足够的刚度,防止运输和吊运中产生永久变形。③有方便的连接接头和吊运点。④便于安装调整,并有牢固的锚碇措施。

埋件安装对土建方面的要求:①所留二期混凝土槽应有便于安装埋件的足够尺寸,有条件时宜用预制门槽安装;②埋入一期混凝土的锚筋或锚板应满足数量、锚固强度和锚筋刚度及外伸长度的要求;③埋件安装到位,经调整与一期混凝土的锚件连接焊固后,测定埋件安装精度应符合规范要求;④二期混凝土的标号应高于一期,二期混凝土应分段浇筑,振捣密实,确保一期、二期结合良好;⑤检查土建施工质量,复测埋件安装精度并作出竣工记录,清理闸门运行范围和水道表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