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双扉闸门

2020-04-09 21:01

采用上、下两扇门叶搭接而成,但能够分别提升启闭的平面闸门。它可由一扇平面闸门和另一扇顶部设有弧形溢流面的平面闸门组成。这种闸门主要用于孔口高度大,对调节上、下游水位及宣泄漂浮物、冰块和淤积物有较高要求的河道。双扉可分别提升,故降低了启闭台的高度,可减少启门力。

在20世纪30年代,双扉闸门曾盛行于欧洲。初期,下扇的面板靠下游,上扇的面板在上游面[图(a)],门槽内分别设上、下门叶的轨道。改进后成图(b)的形式,两门叶得以共用同一轨道,简化了门槽的构造,也便于梁系和支承的维护与检修。最后发展成上扉呈Γ形门型[图(c)],上扉下端通过滚轮压在下扉面板上,使上扉下沉溢流比较方便。

双扉闸门示意图

设计、施工时要使两扉之间的止水紧密,防止漏水引起振动。使用过程中应避免门顶和门底同时过水的不利流态,因为那样容易引起闸门振动和门槽空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