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升卧闸门

2020-04-09 21:01

开启后能水平躺卧在闸墩顶部的平面闸门(参见彩图Ⅴ—50、51)。闸门主轨上部呈圆弧形,提升时经0.2~0.4倍门高的直升段,再沿圆弧向后逐渐倾倒,闸门全部开启后水平停放在闸墩上(见图),应设有锁定闸门的装置。与启闭机连接的吊耳位置不同,闸门可向上游升卧,也可向下游升卧。通常升卧时,宜将闸门面板朝下,以免梁格内淤积砂石污物坠落伤人。为便于启闭,对主轨起弧高度、弧轨半径及夹角,需作合理选择。这种闸门用于挡水高度约4~6m的水闸和小型船闸。挡水高太小,优点不显著;太大时,悬臂轮子本身及其与门叶连接会趋于复杂。用作船闸工作闸门时,增加了通航净空,但帆船过闸仍需免桅。采取门底输水平压,可减免修建输水设备。

Ⅴ—50 升卧闸门(关闭状态)

燕劲松摄

Ⅴ—51 升卧闸门(开启状态)

燕劲松摄

升卧闸门示意图

门叶设计布置时应注意:①门叶净宽应小于孔口宽4~8 cm,装在上游面板的侧止水不伸入门槽。间隙过小,会使止水安装和门叶运转困难。承受双向水头时,应设双向止水(构造与平面闸门的相同)。②门叶每侧只设两个主轮,使其受力明确。

中国于1966年首先在海河流域采用升卧闸门,后来在山东、浙江等省的一些平原水闸中应用也较普遍,运用效果较好。它的优点是:启闭机排架高度得以降低(降低值为闸门高的70%~50%),从而提高了水工建筑物的抗震能力;节省造价。缺点是:过流时底缘流态较差且过流时受漂浮物影响;止水易磨损且维护不甚方便。

英国1977年在东海岸赫尔河口修建兼作通航用的大型防潮闸中,也采用了升卧闸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