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舌瓣闸门

2020-04-09 21:01

绕门叶底部水平轴旋转启闭的闸门,又称卧倒闸门(图1)。过水时闸门倾倒达一定的位置,水流从闸门上部溢过。溢流面可作成曲面或平面。挡水时用启闭机提升再加以固定。大跨度的舌瓣闸门可以部分开启控制泄流,除用于泄洪、排放浮冰外,还用于调节水位。运作时可以从闸门上部用启闭机操作,还可从门底部借助液压启闭机的推拉杆进行控制。也有设置平衡重利用水力自动控制操作的。

图1 舌瓣闸门示意图

图2 带舌瓣的平面闸门示意图

舌瓣闸门结构构造较简单,耗钢量少,操作也方便。但最主要的问题是需要为门体建造供它卧倒的门库,门库一旦受到泥石淤积,就会影响闸门使用。因此,需要设置高压水枪,以备冲刷门库的淤积物。由于闸门长期处于水下,使得维护和检修比较困难。溢流时门后容易产生负压引起振动,需要采取通气措施。

在平面闸门或弧形闸门门顶增加舌瓣,便能构成带舌瓣的平面闸门(图2)或带舌瓣的弧形闸门。舌瓣可以绕其底部的铰轴旋转,并成为闸门的一部分,供在门顶排除浮冰、漂浮物或溢流之用。舌瓣能旋卧于门顶,降低开启高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