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快速闸门

2020-04-09 21:01

能在限定时间内快速关闭截断水流的闸门。通常设在引水发电机组进水口,用以防止引水钢管破裂或机组发生飞逸等异常情况引发的事故继续扩大,以便对事故做及时处理。快速闸门是事故闸门的一种,多数采用平面闸门,并往往利用门叶梁格上形成的水柱重迫降闸门。为了避免降速过快冲击底槛,要求门叶接近底槛时的降速不宜超过5m/min。待故障消除后,闸门开启前应利用门叶上设置的充水阀或闸墩壁处的旁通阀向门后充水平压,在静水中启门。

快速闸门通常采用QPK快速型卷扬式启闭机或液压式启闭机,应备有可靠的电源和精确的开度指示控制器,以供远程遥控和现场操作之用。

抽水泵站的断流装置要求在较短时间(几秒至十几秒)内断流,常采用安装在泵站出口处的拍门来实现。由于闭门速度快,为防止冲击造成损害,应设缓冲装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