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胶合层压木滑道

2020-04-09 21:01

用胶合层压木嵌入钢夹槽制成的、用作闸门升降启闭的支承部件,又称胶木滑道。它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较低的摩擦系数及良好的水润滑性能,广泛用于平面闸门轨道上的滑动支承。

胶合层压木是将桦木薄片浸以酚醛树脂,进行加压加热处理,粘合而成木材叠层,其物理机械性能如表1。

胶木滑道常用形式如图1(a),工作面用3条压合胶木,以1.3%~1.7%的公盈尺寸压入钢夹槽,两者配合公差取H8/S7,使滑块产生足够的侧向挤压力,以提高承压面强度。工作面应进行加工,其粗糙度达Ra=3.2 μm后,在其表面用润滑脂保护。这种滑道多用于大、中型水利工程。

胶木滑道及填充聚四氟乙烯板滑道的轨道及其轨头有关尺寸,一般参照图2及表2、表3选用。其轨道工作表面均需用不锈钢材料。

表1 胶合层压木的物理机械性能

图1 胶木滑道和填充F4滑道(单位:cm)

(a)胶木滑道;(b)填充F4滑道

图2 滑道轨头

表2 胶木滑道轨头尺寸

表3 填充聚四氟乙烯板滑道轨头尺寸

滑道按工序制成后需以蜡纸包裹保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