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检修闸门

2020-04-09 21:01

为检修水工建筑物泄流孔口、进出口水道及其上的有关设施而设置的闸门。它一般均在规定检修时段内使用,因此只需在静水条件下操作启闭。在多孔口前设置检修闸门的数量,应综合考虑工程重要性、工作闸门运用条件以及分批使用进行检修等因素,可以设置少数公用的检修闸门,以满足多孔口的检修要求。为使少数公用门适应多孔口的需要,检修门常采用移动式启闭机操作,并要求能将闸门整体或分节吊出孔口,同时还应注意多孔闸门槽的安装施工质量。

检修闸门的形式有叠梁闸门、拱形闸门、浮箱闸门和平面闸门等。叠梁闸门和浮式叠梁闸门常用于中小型水闸工程,漏水量较大;拱形闸门适用于大跨度开敞式孔口,也有用于潜没式孔口的;浮箱闸门适用于大跨度、多孔口的水闸和溢流堰上,可利用上游水库中的船艇作为闸门浮运设备,运移存放方便,但闸门在孔口处就位调整、拉紧沉浮等操作比较繁琐费时,门的自重大,门体结构和内部设置的充水和排水设备复杂;平面闸门用作检修闸门最为普遍,尤其以平面滑动闸门为多,因其行走支承构造简单,便于制造、安装和运行。

为使检修闸门能在平压条件下操作,往往需要在门上设置充水阀或用其他充水方式,为安全计,检修闸门的启门力计算,要计入相应的水位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