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工作闸门

2020-04-09 21:01

用于水工建筑物正常运行时,可在动水中启闭,能控制水位和调节流量的闸门,又称主闸门或控制闸门。但在船闸主航道上的工作闸门(如人字闸门、横拉闸门等)大都例外,只在静水中操作。这种闸门要求具备水力条件好、止水严密和启闭灵活、可靠等特性。

工作闸门应设置在水工建筑物过水水流较平顺的部位,应尽量避免门前横向流和立轴漩涡、门后淹没出流和回流等对闸门运行的不利影响。还应避免闸门孔口和门槽顶部同时过水。在泄洪隧洞中,工作闸门可设在进口段、中间段或出口段。设置在出口段时,门后通气充分,工作可靠,下游流态和消能易于处理,闸门上游孔口为有压流,流速较低;闸门位于出口对各项设备的安装、运行和维修等条件比较方便。工作闸门设置在隧洞中间段和进口段时,应注意门后通气,使门后水流在泄洪过程中保持明流流态,当流速过大时,还应采取掺气减蚀、提高过水表面平整度以及必要的抗蚀耐磨材料衬护等措施,以有效防止闸门产生的振动、空蚀等不良后果。为确保工作闸门动水中运行的可靠性,在其上游侧需设置事故闸门或事故检修闸门,以提供检修条件。

工作闸门的形式较多,常用的有弧形闸门、平面滚轮闸门、平面链轮闸门及平面滑动闸门等。选型时,主要依据水利枢纽对闸门运行的要求、闸门在水工建筑物中的位置、孔口尺寸、运行操作水头、启闭方式、制造材料及安装维修条件、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等,经论证后选用。工作闸门宜单独设置专用启闭机操作,并设备用电源,保证专用启闭机能随时投入运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