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阀门

2020-04-09 21:01

设于孔道中或出水口处、可在动水中以任意开度开启的深孔式节制水流装置。在水利工程中采用的阀门主要有以下几种。

(1)针形阀(needle valve)。适用于保持泄流时间较长但开度较小的水道上,一般都安装在水道出口,其射流直接进入空气中。它分为平衡式、电动式和内差式等,是最早应用的一种阀。

(2)管形阀(tube valve)。从内差式针形阀发展而成,活动阀舌呈圆筒形,用油泵和电动蜗杆操作。由于阀舌内的压力室及控制系统取消,使得其制造大为简化。针形阀、管形阀已很少采用。

(3)空注阀(hollow jet valve) 。阀壳和阀舌向下游扩散,止水设在上游面,阀舌开启时水流以柱状向外射出,利用活动阀舌向上游滑移关闭阀门。这种阀门射程较大,能严密控制水流,且空气消能效果好,一般无需消能设备。但对于要避免潮湿空气和便于船只航行而要限制水柱喷射的范围时,应在布置上采取措施加以限制。

(4)锥形阀(fixed cone valve,howell-bunger valve)。主要由阀体及阀套组成,阀体形状呈圆锥状,锥体固定在管道出口段,阀套沿着阀体外缘移动。这种阀采用螺杆式启闭机,一般用双点起吊,也有布置成三点、四点起吊的。锥形阀必须安装于水道出口处,其布置有平置式、斜置式(直径小于2 m时向下斜置,直径大于2 m时向上斜置,上、下斜置的倾斜角均约为45°)、竖直式。这种阀门的优点是泄流能力大,启闭力较小,空气的消能效果好,因而消能防冲设施大为简化,且其构造简单,都使投资大为降低。中国的广东、山西、云南和福建等省均在一些泄水建筑物中设有锥形阀门。以广东省枫树坝水电站的最大,直径4 m,设计水头达70 m。采用这种阀时应考虑到喷射出的水雾会影响附近的建筑物,还会影响阀的检修环境和止水设备的更换。

(5)蝴蝶阀(butterfly valve)。主要安装在水轮机前,当水轮机发生故障或导水叶片失控时能快速关闭管道,防止水轮机因飞逸转速导致严重事故,便于检修机组。它有竖轴式和横轴式两种转轴,前者以水流较稳定,阀叶两面压力比较平衡,且竖轴直径可以较小,漏油易于集中,因而较后者采用得多。但竖轴式蝴蝶阀必须设锁定装置,防止控制系统失灵在阀叶关闭后重新开启。

(6)球阀(ball valve)。由对称的两件阀壳、旋转球、正方柱体和启闭操作系统组成,正方形里边则为空心圆柱。在低水头小直径的情况下能代替蝴蝶阀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