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定轮闸门

2020-04-09 21:01

在门叶边梁上装有固定式滚轮作为支撑结构沿门槽埋件轨道滚动的平面板式挡水装置。用滚轮作支承行走部件,又称滚轮闸门。由于滚动摩擦阻力小,因而减小了启闭力,常用作工作闸门、事故闸门和快速闸门。

根据滚轮承受荷载的大小,滚轮在门叶上设置的形式有所不同,可分为:悬臂式、简支式(图1)和台车式(图2)。荷载小时选用悬臂式滚轮,大、中荷载选用后2种,悬臂轮装在门叶边梁外侧。简支式滚轮设在边梁双腹板中间或设在单腹板边梁后翼缘板上。单式台车由1个平衡小车架和2个滚轮组成(图2);复式台车则由2个或2个以上平衡小车架和3个或多个滚轮组成(图2)。门上每一个支撑点设置1个台车,使滚轮受力匀称,同时对门叶结构受力工况明确。支承点还可设置横向;转动的铰座,以适应大跨度闸门的挠曲变形。

图1 定轮布置形式示意图

(a)悬臂式;(b)简支式

图2 平衡台车式滚轮示意图

1—门叶;2—轨道;3—平衡小车

闸门门叶每侧的滚轮通常不超过2个,如超过2个,则成为多滚轮式闸门。为使两侧的滚轮踏面坐落在同一平面内,并同时接触轨道,简支式滚轮可作成带偏心的轴,安装时可将各轮踏面调整在同一平面上,然后固定。多滚轮式闸门的制作精度要求较高,埋设轨道也应具有相应的精度。

滚轮装置主要由轮、轮轴和轴承组成。滚轮采用碳素铸钢或合金铸钢等材质制造,单个悬臂轮荷载已达1000 kN,合金锻钢简支轮的单轮荷载已超过4000 kN。轮轴材料用优质碳素钢或合金钢,并应作防锈处理。轴承形式较多。常用滑动轴承的材质有青铜、钢基铜塑复合材料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