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

叠梁闸门

2020-04-09 21:01

在门槽中横向叠放多根单梁,用以封闭孔口的挡水设备。这种闸门一般用作检修闸门或临时挡水结构。单梁大多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材制作,也有木制的(见图)。依据孔口跨度和挡水水头的情况,单梁可做成工字形、钢板组合工字形和浮箱形(即浮式叠梁)等。钢筋混凝土叠梁可用于施工期间临时挡水用,一般在施工现场制成,其截面有八边形、工形或矩形,达到保养期后吊装就位使用。这种叠梁制作方便、用钢量少,但梁的自重较大,接缝处易漏水。型钢及组合工形钢板梁用作叠梁闸门,以其可以回收和重复使用,故经济效益显著。

叠梁闸门示意图

(a)木叠梁闸门布置图;(b)钢筋混凝土叠梁截面图

叠梁闸门的单梁之间以及单梁与门槽之间需要设止水装置防漏防渗,在门槽的梁端支承面上应设钢板护面或埋设轨道等简易支承。

浮式叠梁闸门的单根梁能漂浮露出水面,便于起吊操作;叠放时可逐根压入水下挡水,运行较方便,但在设计制作单梁时,应复核漂浮稳定性和焊缝的密封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