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启闭机

液压式启闭机

2020-04-09 21:02

通过液体传递压力推动活塞或柱塞牵引闸门升降的启闭机械。它布置紧凑、调速方便、运行平稳且易于控制,因此在水利工程中应用广泛,其构造及管路见示意图。

液压式启闭机构造及管路示意图

1—油箱;2—油位继电器;3—电动机;4—油泵;5—起动阀组;6—差动配压阀;7—操作配压阀;8—带自锁的电磁铁;9—油缸;10—推力轴承;11—管路阀组;12—操纵机构

液压式启闭机按作用方式分单作用式和双作用式两种。

单作用式依靠液压推动柱塞上升开启闸门,依靠门叶自重及门顶水柱压力下降关闭闸门。油流速度由节流阀控制,无需起动油泵。这是一种快速型液压启闭机,常用在操作快速闸门,中国已有QPKY型系列标准。大容量单吊点单向液压式启闭机的最大容量已达8 000 kN/6 000 kN(持/启),行程达16.9 m。20世纪80年代研制发展起来的双缸液压式启闭机,广泛应用于操作露顶式弧形闸门。它属于两支单作用式油缸,但需在液压系统内保证双吊点的同步启闭。这种启闭机的最大容量达2×3 850 kN,行程12.5 m。

双作用式依靠液压推动活塞杆向上或向下,油缸双向工作,适用于动水启闭而不能靠自重下降的闸门。常用在操作深孔工作闸门,中国已有QPPY型系列标准。这种启闭机的闭门容量(即下压力)相对小些。液压式启闭机的油缸按安装方式分为:立式,用于启闭平面闸门;卧式,启闭人字闸门;转动式,启闭弧形闸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