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启闭机

螺杆式启闭机

2020-04-09 21:01

用蜗轮蜗杆或齿轮带动螺杆,牵引闸门启闭的机械。它因结构简单、体积小,螺杆能承受一定的压、拉力,造价较低,多用于操作需要加压力下降的闸门,在小型水利工程中应用广泛。图示为这种启闭机的典型结构图。

螺杆式启闭机示意图

1—电动机;2—开度指示器;3—安全联轴节;4—蜗轮箱;5—手摇柄;6—起重螺杆

螺杆式启闭机主要由起重螺杆、承重螺母、传动机构、机架及开度指示器等组成。它借助承重螺母的旋转,促使螺杆作升降运动达到启闭闸门的目的。

这种启闭机按驱动方式分手动、电动和手电动两用3种。仅在缺少电源的农田水利工程中才用手动,其启闭容量不大于150 kN,启闭速度为1~2 cm/min。手动电动两用以电动为主的螺杆式启闭机,启闭速度约为手动的10倍,仅当电源中断时,才采用手动;也有当运行接近关闭时,改用手动比较安全,但需设置安全联轴节、安全摇手柄和开度指示器等。电动螺杆式启闭机适用于启闭平面闸门、弧形闸门和圆筒闸门,其启闭容量达800 kN以上。大容量的螺杆式启闭机可应用于启闭潜没式弧形闸门,但需增设可转动支座或者设导轨及铰接吊杆与闸门连接。为了防止螺杆超载,应设置保护装置。

螺杆式启闭机有单吊点、双吊点与三吊点之分。双吊点为两个单吊点启闭机用连接轴串联传递动力以使吊点同步。三吊点只用在圆筒闸门的启闭,在中央设主传动机构,再用连接轴连接按120°分布的3个副传动机构,使闸门能同步升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