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闸门启闭机

卷扬式启闭机

2020-04-09 21:01

用齿轮传动和卷筒卷绕钢丝绳牵引闸门启闭的机械。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电动机、齿轮、减速箱、卷筒和钢丝绳,通常不设行走机构,使用及维护方便,在水利工程中应用广泛。

卷扬式启闭机按驱动方式分为手动、电动和手电动两用3种。手动启闭机的启闭容量不大于100 kN;手电动两用启闭机的启闭容量一般不大于500 kN;电动启闭机的启闭容量最小80 kN,最大达2×5000 kN或以上。按吊点数分单吊点和双吊点。双吊点又分一组驱动及两组驱动两种,为保证同步,中间采用传动轴连接。

用于平面闸门的卷扬式启闭机有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后者经吊具与门叶连接,使门叶作垂直升降运动。这种启闭机也适用于启闭潜没式深孔弧形闸门,因此它是卷扬式启闭机的主要形式,其典型构造如图所示。

卷扬式平面闸门启闭机结构示意图

1—电动机;2—制动器;3—减速器;4—开式齿轮;5—卷筒;6—联轴器;7—滑轮组;8—荷载切断装置;9—主令控制器;10—机架

卷扬式平面闸门启闭机的中国系列标准有普通型(QP型)和快速型(QPK型)两种,前者以1~2m/min等速度启闭,后者专供快速闸门使用,下降速度在接近底槛时不大于5m/min。卷扬式高扬程启闭机的基本参数已有系列标准,已生产的此类启闭机的最高扬程可达120m以上。

用于弧形闸门的卷扬式启闭机,不设滑轮组,而采用由卷筒上缠绕的钢丝绳直接与设在闸门迎水面面板上的吊耳销轴连接,启闭时闸门沿圆弧运动。

多绳缠绕的盘香式启闭机也是卷扬式启闭机的一种。已生产的这类启闭机的重量达2×1000 kN以上。

责编: system